Close

1月27日

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五

希伯来书 10:32-39

圣咏 37[36]:3-4,5-6,23-24,39-40

马尔谷福音 4:26-34

耶稣用两个形象描述天国:一个是生长中的种子,另一个是芥子。这两个形象的共同之处在于都经历了成长的过程后,才结出丰硕的果实。

我们的生活亦是如此,凡事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,才能见到成果,有时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漫长。可是,目前的社会告诉我们要快,要短期内看到结果,否则我们就跟不上潮流,落后了。不仅工作学习如此,甚至乎在不知不觉间,灵修也受到了影响 — 为甚么祈祷这么久,生活好像没有甚么变化?为甚么付出许多努力,堂区还是老样子?

耶稣在今天的福音中,同时教导一种生活态度:耐心等待,持久信赖。我们怀着对天主的信赖,允许种子在地里发芽生长,因为知道「事事有时节,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时」(训3:1),一切都在天主的慈爱眷顾之中。正如耶稣会士德日进神父写的祈祷词:「姑且相信我们主的手,正在引领你吧!也接受处在悬而未决及不完整的状态中的焦虑吧!」

主,求祢赐我耐心地信赖,去拥抱生活中的成长过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