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月29日

 

圣诞庆期第五日(星期二)

若望一书 2:3-11

圣咏 96[95]:1-2,2-3,5-6

路加福音 2:22-35

若望福音通常说天主父「派遣耶稣」,也记载了耶稣本人亦常称父为「派遣祂来的父」(若6:39, 6:44, 8:29, 12:45等)。当然,天父派遣耶稣的概念,是一个重要的神学思想。可是,还有其他表述,不容我们忽视。在这些其他的表述当中,最重要的一个,是今天弥撒进堂咏的宣示:「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,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」(若3:16)。「赐下」这个动词,建构了一个美丽的神学基础:耶稣是天主赐给我们的礼物,由此引导我们领悟天主赐给我们许多礼物的伟大神学观念;最后,就是耶稣在圣体圣事内把自己赐给了我们的神学洞悉。我喜欢这样翻译若望福音的希腊文本:天主这样爱了世界,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。当然,天主可以用任何一个特别的方式来爱我们,奇妙的,就是祂选择了这样的一个方式,即给我们赐下自己的独生子这个方式,来表达祂对我们的爱。

天父,祢既然以赐下祢的独生子这个特别的方式来爱了我们,求祢教我们借着耶稣,学习因为祢惠赐的种种神恩而衷心感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