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月1日

将临期第一周星期二

依撒意亚先知书 11:1-10

圣咏 72[71]:1-2,7-8,12-13,17

路加福音 10:21-24

耶稣说:「见你们所见之事的眼睛,是有福的。」有福的眼睛所见的应该是甚么呢?相信应该包括天父在各种受造物中所规范的自然法则吧!当受造物知其自身的本性,从而各按其类而发展茁壮,岂不是理想中天父正义掌权,井然有序的天堂乐土吗?

然而,依撒意亚先知所描绘的,却是一个完全违反「常理」的境况:「豺狼将与羔羊共处……断奶的幼童将伸手探入毒蛇的窝穴。」天国如果是一个完全相反现世经验的国度,人又凭甚么准则去择善修身呢?

究竟有福的眼睛见到的是甚么?应该就是「智慧及明达的人」被天父「瞒住了」,因而无法经验到的境况。创世纪指出,天父创造的事物样样都「好」,但人所经验的仿佛是一个充满「恶」的世界,人无法从种种恶事中,看到隐藏在受造物之内的「美善」,因而对天主的创造计划失去希望,世界终穷后出现的新天新地也就不再是人所憧憬的天堂国度。

慈爱的天父,祢是一切美善的根源,求祢赐给我们那有福的眼睛,从而可以更积极期盼祢新天新地的来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