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月21日

圣玛窦(宗徒、圣史)庆日(星期一)

厄弗所书 4:1-7,11-13

圣咏 19[18]:2-3,4-5

玛窦福音 9:9-13

玛窦身为税吏,物质生活一定相当丰裕,但受到同胞的排挤和怨恨,心灵上应该有点苦涩。当他得知耶稣来到城里,施行了种种神迹,更宣扬了爱与宽恕的教训,相信他也禁不住怦然心动:像我这样的人也堪当得到救赎么?直到那天在税关当值,玛窦看到耶稣走到自己跟前,说:「跟随我!」那一刻他知道天主的爱并非空言,天主会原谅他以往所犯的过失,只要他抓紧悔改的机会,放下一切思虑,追随耶稣。在其后的日子,玛窦见证了耶稣如何以慈爱宽待罪人,最后更舍身为人赎罪,这或多或少促使他立志要把福音笔录,广传于世。

相比之下,保禄在迫害基督徒时所犯的罪更大,耶稣竟也亲自召叫了他,将他转化成为传播福音的前驱。难怪他身系牢狱,仍叮嘱信徒要「在爱德中彼此担待,保持心神的合一」。

今天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像玛窦和保禄那样,抓紧机会告别以往的罪过,一生为基督作证。

主,请教我们知错能改,也请教我们懂得接纳知错能改的人,在爱德中彼此担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