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月13日

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

德训篇 27:33-28:9

圣咏 103[102]:1-2,3-4,9-10,11-12

罗马书 14:7-9

玛窦福音 18:21-35

遭到不公平对待,会感到受伤、委屈和痛苦,要去宽恕,谈何容易?头脑会按伦理道德出现「应该」或「必须」的思想。然而,事实就是事实,它发生了,情感也受到了伤害。头脑里宽恕,而情感上,还是很难做到。身心在挣扎扭曲着自我。「七十个七次」,这是耶稣所说的,祂明白一次或七次都不够,而是个不断伸向自我和天主的过程,是个从「头」到「心」,再到「手」的过程,也就是承认那个不公平的事实,而不压抑受伤的情感和愤恨,去欣赏和感谢自己能在不公平中幸存,最后是宽恕他人的不知和有限,也宽恕当初自己的有限和内在的不和谐。

「上主富于仁爱宽恕,极其慈悲,迟于发怒」(咏103:8)。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,且每一次在看自己和事件时,也会有不一样的认识和体验。就如每餐都吃米饭,因不同的做饭方式,或因自己的心情,饭的味道也有不同。在品味中,会尝出天主慈爱的甘饴。

我主,请打开我的心门,去认识所发生的一切,使我在祢的慈悲圣心内,获得心灵的安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