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8日

常年期第十九周圣期一

圣道明司铎

厄则克耳先知书 1:2-5,24-28

圣咏 148:1-2,11-12,13,14

玛窦福音 17:22-27

今天福音的开始,耶稣预言了祂的受难和复活。从门徒「非常忧郁」这个反应看,他们的注意力更多是在老师会被杀害。他们跟着耶稣,有吃有喝,还有奇迹相随,而且,一旦耶稣在世上称王称帝,光复以色列,他们的前途必一片光明。耶稣的预言像是要毁掉他们的当下和想象的美好未来。这样,我们有理由相信,伯多录没有询问耶稣,就立即对纳税问题做出回答,是为了避免冲突,也避免耶稣的预言成真。

然而,接下来的福音就十分戏剧性。耶稣先是表明自己是天主子,不需要纳税。紧接着也是为了避免冲突而选择纳税,甚至还行了一个奇迹。伯多录大概在整个过程中,困惑又惊奇。困惑是他没有办法理解耶稣的计划,耶稣明明拥有大能,却将要被杀害;惊奇是因为他见证并参与在耶稣的奇迹和奥秘中。

我们很多时候也只专注在自己的生活上,忘记自己也是天主救世工程的参与者;在苦难和死亡的恐惧当中,失去了对复活的渴望。

天主,求祢帮助我们走出自我,对祢的奥秘保持开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