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8日

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六

圣道明(司铎)

哈巴谷先知书 1:12-2:4

圣咏 9:8-9,10-11,12-13

玛窦福音 17:14-20

哈巴谷先知向天主提问的,是一条同样在每一个不同时代,都在挑战人类的问题,就正如我们在现时所面对的新型冠状病毒。人从小就有发问的精神,喜欢问「为甚么?」看着牙牙学语的幼儿,我们会惊奇,几乎由他们发育的最初期开始,他们就已经会问「为甚么?」

我们所问的许多「为甚么?」都涉及人生存的奥秘及天主的奥秘。天主创造、眷顾、看守天下万物,引导我们度圣善的生活。今天我们读到的玛窦福音片段,不是给每一个「为甚么」提供答案,而是当耶稣回答门徒的「为甚么」时,祂召叫他们要有信德:「假如你们有像芥子那么大的信德……为你们没有不可能的事」。耶稣这话非比寻常,这是耶稣给我们许下并赋予我们力量,使我们欢欣鼓舞的一个承诺。我们的信德即使小如芥子,已经使我们可以更肖似天主了!就这样,我们也就更有能力去面对生命中的各种挑战;因为,为天主「没有不可能的事」(参阅路1:37)。

主天主,请祢坚强我们的信德,恩赐我们所需要的智慧,去面对并克服各种威胁我们的危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