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7日

常年期第十九主日

智慧篇 18:6-9

圣咏 33[32]:1,12,18-20,22

希伯来书 11:1-2,8-19

路加福音 12:32-48

耶稣提出一个在正常的主仆关系中几乎看不到的现象 — 主人伺候仆人。不论在古时还是现代,奖赏仆人或下属的方式,也无非是给予物质上的奖励,或者工作时间上的休息。耶稣所提到的奖励,却是作为一个仆人从来不会想象的事。对于一个仆人来说,这绝对是极大的肯定和奖赏。

在我们的信仰中,这却是个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事情。我们称天父、耶稣、圣神为三位一体的主,是万主之主。在造物主和受造物的关系中,主仆关系自然是成立的。在若望福音(15:15)中,耶稣说:「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……我称你们为朋友」。每一次的弥撒圣祭都是主人亲自束上腰去服侍仆人的时刻,耶稣把自己作为我们的日用粮来滋养我们的生命。

同时,耶稣也强调了我们做仆人的,要成为忠信的仆人,按着主人的指示,而不是按照自己的私欲去生活和工作。

天主,为我们蒙恩领受的所有慈惠,我们感谢祢。主耶稣,祈求祢帮助我们常常怀有一颗忠信的仆人之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