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5日

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四

户籍纪 20:1-13

圣咏 95[94]:1-2,6-7,8-9

玛窦福音 16:13-23

我们在今天的福音,看到耶稣对伯多禄,有两种明显不同的态度。如果我们试着去想象这个场景,可能会因为耶稣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而吃惊。其实,耶稣的态度转变,正好显示了伯多禄的底细,即他的软弱。当伯多禄做出的那个让周围人称奇的回答,其实是一种公开的信仰宣认。然而,他却没有得到耶稣的赞扬,而是很明确地告诉他:这一切不是来自你,你只是被选的发言者。接下来的事,立即证明耶稣话语的真确。当伯多禄听到耶稣甘愿受苦受死时,他几乎是下意识地拉住了耶稣,甚至用带着抱怨的语气相劝。耶稣激烈的反应,直指伯多禄的要害:你所想的是人事,而非天事。由此可见,伯多禄之前的「信仰宣认」,的确不是出于他自己。

凡已经是个宣认信仰跟随基督的人,都被邀请,反思一下:凭甚么度信仰生活,是圣神还是自己?是否倾向只采人的方式,参悟信仰或天主?

主耶稣,祢是我的默西亚,永生天主之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