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4日

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三

圣若望.维雅纳司铎

户籍纪 13:1-2,25-14:1,26-19,34-35

圣咏 106[105]:6-7,13-14,21-22,23

玛窦福音 15:21-28

被人拒绝并不好受。这里有位面对了三次被拒绝的人,而且拒绝她的,是充盈着怜爱与悲悯的天主子基督。这位客纳罕妇人,锲而不舍,死缠烂打,不达目的不罢休。第一次她恳求达味之子的垂怜,得到的响应是耶稣的闭口不言。第二次门徒帮助妇人请求耶稣,得到的回复却是拒绝,耶稣声明祂只是为了以色列选民的益处。第三次妇人更是叩首伏地,哀求不止;而耶稣的回答依旧是拒绝,甚至有几分挖苦的意味。

接连被拒绝的妇人,不仅没有被耶稣的冷漠、无动于衷和为难所吓倒,反而愈战愈勇,绝不松手,一次比一次热切。似乎耶稣每拒绝一次,便是她更进一步的机会;耶稣愈往后退,她愈往前迈步。

耶稣被这位外邦女子的信心和热忱折服了,随即应允了她的所求:「就如你所愿望的,给你成就吧!」这真是极其合理的结局。我们的愿望和热切,在天主那里看来,竟有如此大的效力!

主耶稣,祢赐予我的不仅是碎屑,更是祢全部的自己;求祢使我珍惜感恩祭餐桌上的一点一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