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4日

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二

圣若翰․维雅纳(司铎)

耶肋米亚先知书 30:1-2,12-15,18-22

圣咏 102[101]:16-18,19-21,29,22-23

玛窦福音 15:1-2,10-14

法利塞人一直注重犹太法律的外在规定,而且常会本末倒置。耶稣真正了解旧约法律,祂渴望把这些真理显示给人们。可是,祂带来的新的好消息,也同时会成为让一些人听起来刺耳的话。今天福音的法利塞人,就是听了耶稣的话而起反感的人,他们视其为挑战甚至挑衅。他们根本没理解,也不愿意开放地去理解耶稣这些话。这或许正验证了耶稣所说的:人听到善意的话,甚至是永生的话,而选择不去接受,却让恶在心里操纵,而生出使自己和他人「污秽」的东西,即那些不是来自善的话语(讽刺、刻薄、妄断、诅咒……)或行为。听了这些由恶所生的话后,人们或者成为直接受害者,或者变为间接受害者 — 即耶稣说的被瞎子带领的瞎子。

愿我们常能怀着善意聆听来自善的话语 — 天主藉他人给我们的讯息,并留意那些来自恶的言行,不要让它们进入自己的心,更不要让其「发酵」,生出更恶的东西。

主耶稣,请祢常常开启我的心,跟从祢的声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