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3日

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三

耶肋米亚先知书 31:1-7

(咏)耶肋米亚先知书 31:10,11-12,13

玛窦福音 15:21-28

在耶稣的时代,犹太人对外邦人有着非常清晰的界定,同时也有着很深的偏见和隔阂。当时的犹太人根据祖传教导,一直确信他们是上主的选民,并蒙受着上主特殊的眷顾。在此背景下,我们明白,在今天的福音故事中,耶稣所说的「儿女」指的是选民犹太人;祂提到的「小狗」,在当时的语境中,并没有特别的羞辱之意,而是犹太人某种对外邦人的指代方式。不过,在当时的环境中,犹太人本来就比较忌讳和外邦人的来往,更别说像耶稣这种游走各处讲经救人的犹太拉比(老师)。若公开治愈一个外邦人,为犹太人固有的信念,的确是一种挑战 — 因为,上主竟然也会垂顾外邦人。当然,耶稣无拘无束,但行事也非常明智谨慎。

我们若这样去默想今天福音中的人物互动,或许会更能理解耶稣的心意。耶稣满心慈悲,一视同仁,包括我。我是否也被邀请去这样做?或许,我首先需要那位「被排斥者」对基督慈悲的信德。

主耶稣,请眷顾我,好让我能像祢那样眷顾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