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3日

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一

耶肋米亚先知书 28:1-17

圣咏 119[118]:29,43,79,80,95,102

玛窦福音 14:22-36

当伯多禄在水面步向耶稣时,令他害怕的不是水,不是在水面上行走,而是风。许多学者认为,只要伯多禄定睛注视耶稣,就会感到安全,毫无畏惧。他一旦让风分散了心,便迷失了。人生有许多路要走,有些潜在巨大风险,但只要是导向耶稣,无论路途看起来是怎样的不安全或不可能,我们都无需害怕,只要坚持定晴注视耶稣。一旦被别的事情分散了注意力,如风在伯多禄的情况,我们便会丧失勇气、希望和信心。于是,许多事情便会变成像在水面上行走那样,完全不可能。所以,这个关乎伯多禄的故事,也可喻作我们许多的生活实况。我们可以据经推定,是伯多禄嚷着要耶稣让他在水面上行走的,可是,他的「主!如果是你」却引申另一个叫我们深思的问题:我们期望天主给我们显个征兆,好让我们知道祂听我们的祷声。耶稣痛斥要求征兆的犹太人(玛16:3)。与其求问征兆,倒不如,尤其是当我们明明知道天主已经俯允了我们的祈祷时,求能衷心感谢祂的恩典,正如十个癞病人的故事所教导的(路17:11-19)。

天父,教我们怀着希望和信心祈祷,并衷心感谢祢俯允了我们的一切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