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2日

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二

耶肋米亚先知书 30:1-2,12-15,18-22

圣咏 102[101]:16-18,19-21,29,22-23

玛窦福音 14:22-36 或 15:1-2,10-14

当时的法利塞人是非常热诚的宗教人士,也是那些复杂宗教规矩的权威。耶稣的门徒们自然是跟着耶稣并学着祂的样子去做。当人们习惯了某种固定的「权威」后,很自然会质疑新的方式。所以,当人们质疑耶稣时,也自然而然地波及到祂的门徒们。可以想象,耶稣的门徒们听到那些对他们师父的质疑后,肯定会感到一些不舒服。然而,他们又没有能力响应,因为他们自己也不明白。在今天的福音片段中,门徒们跟耶稣说那些法利塞人听后很反感,其实,可以推想,他们是带着抱怨地在反问耶稣。耶稣却趁机引导他们远离法利塞人那种不能指引人心的权威。

我是耶稣的追随者,我也面临着某些挑战福音价值的道德或价值「权威」。我可能也会感到某种迷失或不解,甚至抱怨。耶稣并没有全部否定法利塞人那些规矩的价值,只是给我们指出:那些对待价值的方式不会带来生命和真理。或许,耶稣在邀请我,去留意我所认同的价值权威。

主耶稣,请指引并教导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