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2日

常年期第十八主日

依撒意亚先知书 55:1-3

圣咏 145[144]:8-9,15-16,17-18

罗马书 8:35, 37-39

玛窦福音 14:13-21

第二《依撒意亚先知书》写于以色列子民在巴比伦结束充军之际。当时的以色列人看到波斯王居鲁士所向披靡,便觉得他所信奉的神似乎更强大。依撒意亚于是警告他们不要从外邦的神那里寻求救赎,因为只有雅威是真神和救主;是雅威,因着对自己爱的忠诚要藉居鲁士释放他们回国。而天主这样施恩,并不是因为以色列人有何功德,乃是出于祂无偿的爱情,一如免费的「酒和奶」,就像保禄说的,没有甚么能隔绝天主对人的爱。

据今天福音的记载,面对超过五千饥饿的人,耶稣只找到两个饼五条鱼,但这有限的条件并不能阻止祂帮助群众的爱心。为此,祂行了增饼奇迹。教父们把增饼奇迹解读为圣体圣事的预像。这是基督在升天后,连时空也无法阻挡祂爱我们的另一标记。耶稣起初要门徒给群众吃的,所以祂也要求我们像祂那样无偿地爱人。无偿的爱也是「无敌」的,任何原因都不当成为我们行爱德的绊脚石。

主基督,求祢赐给我们祢爱人的心怀和力量,好使我们也能像祢那样无偿和无条件地爱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