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9日

 

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一

民长纪 2:11-19

圣咏 106[105]:34-35,36-37,39-40,43,44

玛窦福音 19:16-22

耶稣不但邀请跟随祂的门徒,要做个好人,更要有舍己的付出。富少年是个有品德的人,又有崇高理想,不过当耶稣邀请他先舍弃他的钱财,然后来跟随祂的时候,他「就忧闷的走了」。

是不是富人难进天国呢?税吏玛窦不见得是个穷人,但耶稣一声召唤,他便起来,走出库房,跟随了祂。

是不是穷人就比较容易跟随主呢?拿伯多禄做例子,他的跟随,也有瞻前顾后的时刻。当他见到耶稣行奇迹,便知道祂是主,随即意识到自己是个罪人,便跪伏在耶稣膝前说:「主,请你离开我!因为我是个罪人。」但耶稣没有离开,反而邀请伯多禄做自己的伙伴,做渔人的渔夫。我们知道伯多禄在往后要走的路很崎岖,毕竟,他都走过去了。

那么关键是甚么呢?财富容易使人只靠自己,又容易得到别人的奉承,不易察觉人性的脆弱和不足,这是学习如主般谦卑的绊脚石。

主,求祢赐我智慧,使我看得清楚甚么是我侍奉祢的绊脚石,并请祢助我跨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