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8日

 

常年期第二十主日

耶肋米亚先知书 38:4-6,8-10

圣咏 40[39]:2,3,4,18

希伯来书 12:1-4

路加福音 12:49-53

读经一中,耶肋米亚先知照上主的吩咐警告漆德克雅王及犹大的百姓。虽然君王有机会遵照天主的话去做,但他拒绝,不加理会。结果,耶京被焚毁,犹大和漆德克雅在巴比伦人手中,受尽苦辱。

福音中,耶稣瞥见了祂在审判日,以人子身分回来的情景。但耶稣的审判,不单止是在祂回来的日子,而是祂已经「把火投在地上」,火苗已经燃烧起来,让人们选择顺从祂,还是反对祂。忠于耶稣的教导和使命会带来冲突和分裂的痛苦。对耶稣来说,唯一重要的亲属关系,是「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」。

许多人会认为只要成为一个基督徒,生活就可安寝无忧。的确,耶稣某些关于宽恕与和平的教导,令我们对祂传播的福音,有甜丝丝软绵绵的感觉。可是,耶稣警告祂的听众,跟随祂,做祂的门徒,要付出高昂的代价,甚至可以引致家庭分裂。福音的挑战很明确。身为基督徒,我们或是顺从或是反对基督。还有时间作出决定,但不要把它置之不理。审判日可能即将来到。我们已被警告过。

主,助我永远坚持顺服于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