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6日

 

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五

若苏厄书 24:1-13

圣咏 136[135]:1-3,16-18,21-22,24

玛窦福音 19:3-12

近年多了听到「毋忘初心」这用语,今天若苏厄就在临终前召集了以色列全体民众,聚集在昔日上主许诺亚巴郎客纳罕福地的舍根,重述上主自始对这特选民族的呵护备至及种种慈恩,正是祂恒久不变的初心,要求他们再次表态自己的选择(见延续于明天读经的下文)。最终百姓选择事奉上主,定必听从祂的声音,且重新立约,订定了诫命和典章。

今天,自命深谙律法的法利塞人,竟拿着梅瑟法律来向所有律法根源的上主作出试探,甚至将梅瑟的「准许」歪曲为「吩咐」,将休妻说成合法、合理,将昔日舍根之约全抛诸脑后。主耶稣对此亦毫不示弱,直指「起初」并不是这样,并质疑身为法学士,岂没念过创造者自「起初」即以一男一女为结合的基础,唯独因人性的不济与心硬而打了折扣,以私欲取代了上主的初心。

主,我们无需去找甚么外邦的神,几时祢的圣意与我们一己私欲出现冲突,我们就容易自我成为祢以外的外邦神祗,将自己的决定加以合理化。愿祢时加提点,事事不忘以祢的圣意作我们行动的指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