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6日

常年期第二十主日

依撒意亚先知书 56:1,6-7

圣咏 67[66]:2-3,5,6,8

罗马书 11:13-15,29-32

玛窦福音 15:21-28

「归依上主的异邦人不应说:『上主必将我由他的民族中分别出来!』」(依56:3)。先知已预言了本主日福音中,耶稣要为那位客纳罕母亲所行的奇迹。天主的救恩,不仅是为了以色列民,也是为普天下人民。毕竟,总会有人问:为何耶稣没有马上答应那位母亲的请求,反而像拒绝给她伸出援手?默观这段福音,也许会浮现出这个答案:因为耶稣要明示救恩的效力在于人的信德。

耶稣给当时的以色列人一个十分明确的讯息:祂被派遣,只是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。然而,祂所说的以色列家,已不再是受到种族或文化限制的家族,而是普及天下万民的大家庭。是否成为这救恩大家庭的成员,端视每个人是否愿意信靠祂。那位母亲由于信德,表现了很大的谦逊,让她有能力接受主的恩宠,成为天主家庭中的一员。今天,主耶稣也邀请所有人回到这个祂所建立的大家庭,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「世界与天主和好了」。

主耶稣,我们怀着信心向祢祷告,愿我们都蒙祢恩佑,能让祢在我们的家中作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