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5日

圣母蒙召升天节(星期六)

默示录 11:19;12:1-6,10

圣咏 45[44]:11-12,15,16

格林多前书 15:20-27

路加福音 1:39-56

你的肉身是圣的,并备受荣耀

教会的教父和伟大圣师们,在圣母升天庆节向信众讲道时,都以教友们已知和已接受的真理为主题。他们只是把这道理的意义和事实,予以更明确的解释;他们特别清晰地指出:本庆节不仅是为纪念圣母的圣肉身死后从未腐朽,而且是为庆祝她战胜死亡,和在天上所受的荣耀,一如她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那样。

达玛森.圣若望是这项传统真理最杰出的宣讲者。他把天主圣母的肉身被提升天的事,与她所受的其他恩赐和特恩加以比较,他侃侃地说:「圣母在分娩时既保持了童贞不受损伤,死后也理当保存她的肉身不受腐朽。祂既在胎中孕育了造物主,一如亲子,理当居住在天主的帐幕里。天父所迎娶的

新娘,理当住在天主的洞房里。祂既然瞻仰了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儿子,受了如剑穿心的痛苦 — 她在生祂时所免受的产痛 — 也理当瞻仰祂与圣父高居宝座。祂既是天主之母,理当享有其子所拥有的权利,并被一切受造物尊敬为天主之母和主之婢女。」

君士坦丁堡的圣日耳曼认为:天主之母童贞玛利亚的肉身,未曾腐朽而被提升天的特恩,不仅适合于她为天主之母的身分,而且,也适合于她那具有杰出圣德的童身。他说:「你正如经上所载,美丽绝伦的童身,完全贞洁、完全神圣,整个是天主的住所。因此它永不会再归于灰土;但是,由于是人性的身体,必须经过改变,才能达到那不朽的超越生活;是这同一人性身体,享有一个崭新而极光荣的存在,并保持完整无缺,享受一种完美的生活。」

另一位古代的作家曾肯定说:「玛利亚是生命与永生的施与者 — 救主基督、我们的天主最光荣的母亲,基督便使她与自己一样复活,并永远分享祂肉身的不朽。祂使圣母从坟墓中复活起来,并以祂独知的方式把她提升到祂自己身边。」

这些教父们的推理与观察,均以圣经为最后根据。圣经记载,主的母亲与她的圣子的关系亲密无比,常与祂同甘共苦。

尤须注意的是:从第二世纪始,教父们便把童贞玛利亚看作新厄娃。她隶属在新亚当权下,但在对抗人类仇敌的战斗中,却与祂密切联合在一起;这场战争,一如原始福音所预言的,当以对罪恶与死亡的彻底胜利为结束。罪恶与死亡在外邦使徒的书信中,总是密切相关的。因此,基督的光荣复活是这胜利的主要行动,和最后奬品。童贞圣母既与其子共同作战,她的圣身也应受到最后的光荣。一如同一使徒所说:「这必死的将穿上不死的,那时就应验了经上这句话:死亡在胜利中被吞噬了。」

这样伟大的天主之母,从永远开始,照天主预定的计划,就以神妙的方式与耶稣基督结合在一起;她始孕无玷;成为天主之母,却仍然是童贞女;她是基督赎世的英勇伴侣,完全战胜了罪恶及其后果。最后她获得了诸特恩之冠:在坟墓中免于腐朽。她也与圣子一样,在战胜死亡之后,灵魂和肉体一同被提升天,获享至高的光荣;在天上,她以母后的身分,坐于她圣子 — 永生不死的君王 — 右边,大放光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