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4日

 

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三

圣高比(司铎、殉道)纪念

申命纪 34:1-12

圣咏 66[65]:1-3,5,16-17

玛窦福音 18:15-20

天主在造人之初就说人单独不好,人的生命从开始就活在关系中。主耶稣邀请我们学习如何活出在天主内的生命关系。人类的历史告诉我们,人需要相协、相牵相通;愈是神圣,愈需要有彼此间的扶持。这扶持包含着对软弱者的怜悯、规劝。所以福音让我们明白甚么是弟兄姐妹,就是既可以分享优点,也可以彼此分担软弱,并且以交谈的形式共同寻找个人所要走的路。如果一个人看到了不同的生命空间和不同的生命方向,尤其是看到主耶稣的临在,这就是主耶稣的心意。耶稣说如果你的弟兄有甚么过失,你不要定断,不要排斥,不要嫌弃。主耶稣与我们的同在就是使我们都享有尊严,用爱和理解彼此担待。即使有人犯了错误,总是给予他们宽恕和改正的空间,这意味着尊重。谨让我们都学习这种态度,对人总怀有希望,总是包容,总是宽恕,好让曾经受创的生命关系得到治愈。

主耶稣,祈求祢帮助我们学习祢对待生命的态度,恩赐我们爱的能力。只要被祢的爱触动,生命就会改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