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3日

 

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二

申命纪 31:1-8

(咏)申命纪 32:3-4,7,8,9,12

玛窦福音 18:1-5,10,12-14

一些事业有成,身居要职的朋友,可能一生谨慎事主,持守正道,但到了某个历史时刻,忽然进退失据,作出有违天主旨意的决定。梅瑟就是个例子。他在领以民出埃及后,数十载历尽艰辛,终于来到仅距福地一步之遥。毕竟,他遵循天主的训示,没有跨过约但河。梅瑟并不凭恃显赫地位和往日功绩,妄图分沾入主福地的光荣。相反,他勉励人民,祝福若苏厄,并重新唤起大家对天主的信赖。

梅瑟能够做到对天主的全然托付,正因为他就像福音所载,是耶稣口中所指的自谦自卑如同小孩,一切行动都没有考虑个人利益,而是以天主为依归。所以,他也会是耶稣所称许的,那在天国中最大的。对于那些未能效法梅瑟,只顾自身尊荣,迷失于私欲偏情的人,耶稣并没有放弃。祂告诉我们,使任何一个人丧亡,决不是天父的意愿。我们也只有透过热切祈祷,寄望他们早日回头。

主,但愿我的一生都由祢亲自带领,不求己益,只愿按祢的旨意而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