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1日

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二

圣嘉勒(贞女)

厄则克耳先知书 2:8-3:4

圣咏 119[118]:14,24,72,103,111,131

玛窦福音 18:1-5,10,12-14

耶稣对门徒的「谁是天国里最大的」回复,想必出乎门徒的意料和想象。的确,尽管我们常常听从福音的训诲,还是不自觉地陷入世俗的价值和标准的漩涡,随波逐流。一方面在不断设法追求高位、财富、权势等;一方面在下意识地忽略、排斥身边的弱小边缘人。这状况可能是自我保护的本能所致,但我们不能「只靠饼生活」,人的价值单单靠本能是活不出来的。

主耶稣的天国价值在不断挑战和邀请我们反观自身。对比自己的高低尊卑、大小多寡、贫穷富贵等标准是否与祂的训诲一致;反省自己的生活态度、与他人的关系是否太急功近利;留意自己是否能够慷慨地去爱和付出,而不计代价和不求回报?

基督的要求可能为一些人是太高,太具挑战性,但承认自身的限度、软弱和无能为力,愿意让天主扶助自己的软弱和承认主的大能本身,就是天国临现的一部分。

爱护弱小、良善心谦的主耶稣,请让我内化祢天国的福音价值,以祢的眼光看待世界和他人,以祢爱的典章和诫律,谦卑地做祢天国的小孩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