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0日

圣老楞佐(执事,殉道)庆日

格林多后书 9:6-10

圣咏 112[111]:1-2,5-6,7-8,9

若望福音 12:24-26

圣老楞佐在西斯笃二世任教宗时,当罗马教会执事。他负责照顾罗马城的穷人,定时给他们分发援助物资。当他得悉自己快要因信仰而被捕时,他把手中仅有的财物,连同卖掉圣堂祭器所得的金钱,通通分施给城中的穷人、寡妇和孤儿。当罗马长官要他交出教会的财宝时,三天之后,他将一群瞎眼和瘸腿的人、痲疯病患者、寡妇和孤儿,带到罗马长官面前,并告诉他,这些人就是教会的财宝。长官气急败坏,下令将他放在火堆上慢慢地烤死。

为了从内部革新我们的教会,使她更加肖似贫穷的基督,教宗方济各曾语重心长地说,如果教会将目光放在财物上,基督就不在那里了。教宗续说,我们的教会是穷人的教会。圣老楞佐乐捐的精神和鲜活的生命所播下的信仰种子,在许多人心中迅速地生根发芽并结出丰硕的果实。

贫穷的基督,求祢帮助我们常能像祢和圣老楞佐那样,视贫穷和弱小的兄弟姐妹为宝贝,将教会的大门向他们慷慨地打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