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月1日

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一

圣亚丰索主教(圣师)

耶肋米亚先知书 28:1-17

圣咏 119[118]:29,43,79,80,95,102

玛窦福音 14:13-21

读经一谈到哈纳尼雅说假预言,宣称上主要「折断拿步高的轭」;而耶肋米亚却劝犹大国王不要反抗巴比伦。表面看来,哈纳尼雅的预言是吉,耶肋米亚的是凶;实则相反,因为上主让犹太人暂时接受巴比伦国的奴役,是为保全他们,不然会死于刀剑、饥馑和瘟疫(耶27:11)。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耶肋米亚是对的。耶肋米亚的讯息很明确:无论现实情形看起来有多糟糕,无论人性的判断看起来有多「正确」,也要听从和归向上主 — 哪怕这看起来很荒唐;只有如此,以色列才可得救。

今天的福音也启示出同样的讯息。身处荒野,没有食物,也不太可能在晚上去购买所需的群众,正是贫弱无助的以色列子民的缩影;单凭己力,他们无法自救。他们有的,只是微不足道的五个饼、两条鱼。把这点食物交给耶稣,让祂来喂饱几千人,是把自己的贫乏交出,完全信靠耶稣的表现。这看起来是「荒唐」的,但信德往往就在于信赖天主那看起来「荒唐」的想法和决定。

天主,祢的愚妄总比人明智(格前1:25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