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4日

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一

欧瑟亚先知书 2:16,17-18,21-22

圣咏 145[144]:2-3,4-5,6-7,8-9

玛窦福音 9:18-26

欧瑟亚遵从天主的指示,娶淫妇为妻,生儿育女后把她休弃了,之后隔一段时间再把她买回来,恢复她妻子的身分。先知用自己的生活去预示以色列的命运,让人看到天主对不忠的人民的怨愤,也看到祂愿意重新接纳不贞的人。天主这样人性化地呈现出来的对人类的爱,不禁令我们痛悔自己的软弱所造成的对祂的伤害,令我们要一再警惕自己对祂的背叛。

耶稣来到首长家,说死去的女孩只是睡着了,惹来旁观者的讥笑。我们都是在讥笑者当中吗?「天主既然热爱世人,怎么还要降下灾祸?怎么好人总是遭殃?」当我们发出类似的抱怨时,就像那些讥笑耶稣的群众,用个人逻辑去了解天主,把信德视为无物。

还是那个患血漏的女人,才是有福的。她不是带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去求耶稣帮助,而是带着全然的信赖,去摸那能把她治愈的耶稣的衣服繸头。这衣服繸头曾经无数次地在我们眼前飘过,就看我们是否察觉,能有多大的信德去摸一摸。

主,我相信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