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31日

常年期第十八主日

训道篇 1:2; 2:21-23

圣咏 90[89]:3-6,12-14,17

哥罗森书 3:1-5,9-11

路加福音 12:13-21

「天主,世世代代,祢是我们的安居之所」— 今天答唱圣咏的答句,洋溢着蒙恩的喜悦与感恩的赞颂。这欢乐的气氛与读经一成了强烈的对比,令人疑惑,天主的话,怎么会如此悲观消极?可是,如果我们只按字面去理解训道篇,未免对作者欠了公允。

训道篇是圣经中的智慧文学,我们只能从智慧文学的角度,才能听到弦外之音,才能心领神会,进而深受感动,作出响应。今天的训道篇段落,与其他选读的经文合起来,帮助我们更深入地领会到训道篇作者在抒发的智慧。

原来训道篇的作者只是取了另一个角度来申述圣保禄的规劝:「你们该追求天上的事……你们该思念天上的事,不该思念地上的事」。

如果我们运用想象力,想象训道篇的作者在读保禄的篇章,也许我们会听到他慨叹唏嘘:「真的,除了天主以外,万事皆虚。人生最大的空虚莫过于只顾思念地上的事,而错失了天上的事。」

主,请教我爱祢在万有之上,一心只追求天上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