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3日

常年期第十四主日

依撒意亚先知书 66:10-14

圣咏 66[65]:1-3,4-5,6-7,16,20

迦拉达书 6:14-18

路加福音 10:1-12,17-20

在太平盛世,大家对依撒意亚的预言未必有太深刻的感受。直到如今疫症肆虐经年,和平的国土横遭战祸,大好家庭被逼流徙……很多人不禁在想:这样的日子还要忍受多久,在有生之年到底能否熬过?依撒意亚由蒙召那天开始,已清楚知道以色列的命运:天主必将惩罚背主的人民,国家终要沦亡;同时天主也为忠于祂和愿意悔改的人,留下复兴的希望。虽然明知自己的呼号,难以力挽当代的狂澜,依撒意亚还是尽力发声,至少,让日后饱受折磨的人,明白厄运的根源,并能从绝望中看到希望。

保禄在迦拉达书,也表达了类似的感悟:耶稣的爱,足以打破人为的枷锁,信靠基督而成为新人,必能获得平安与怜悯。但是否所有人都会接受这份恩宠呢?耶稣在派遣门徒出外宣讲时,已清楚表明了:有人是会接受的,和平就停留在他们身上,病人获得医治;但也有人是会拒绝的,大家也毋须勉强,他们自当受到应有的惩罚。

主,祢对世人所做的一切,实在令人敬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