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4日

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六

亚毛斯先知书 9:11-15

圣咏 85[84]:9,11-12,13-14

玛窦福音 9:14-17

在耶稣生活的时代,传统的犹太人观念中,有很多外在的行为或标记,可以显示或证明一个犹太教徒是否忠诚,「禁食」是其中一例。不过,很多人禁食偏离了原本旧约智慧所劝导的意义。他们不是为了达到精神层面的修炼,而单单是为了显示:他们比其他人更加热诚。

耶稣很简洁地回应了那些质疑:事事皆有定时,且应是为了其目的而行。这或许便是耶稣所带来的新约精神。祂又用比喻注释了这一点:福音精神如「新酒囊」、「新衣服」;那些我们自己对宗教和信仰的固有观念,便是「旧酒囊」、「破补丁」。耶稣或许也在邀请我们:看看自己多年来的信仰生活。我们领了洗,便是领受了耶稣基督福音的精神,可是,在实际的生活中, 我们可能被传统的或自己固有的一些观念所束缚。我们所做的信仰上的事,或许只是为满全宗教的义务或自我满足,而非福音的教导;身上穿着的基督福音精神的「新衣服」,缀满了「破补丁」!

主耶稣基督,请赐我恩宠,使我常能活出祢福音的喜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