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28日

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四

耶肋米亚先知书 18:1-6

圣咏 146[145]:2,3-4,5-6

玛窦福音 13:47-53

耶肋米亚先知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很亲密的天主图象 — 陶工与他手中的器皿。古人不但视亲手制造的东西为器具,正如艺术家一样,他们视之为自己创造的物品,映照着匠人的造诣和个人风格、特征。因此,在陶工眼中,每件创作都是独一无二,非常珍贵。创造的过程也是匠心独运,充满心思。当陶工见到陶泥坏了,更会悉心加以改造、琢磨,但求尽显其美。

我们在天主眼中,也是十分宝贵的。我们的生命同样不断被天主塑造,但天主并不视我们为在祂手中的玩弄之物。也许,我们时而感受到祂如陶工般温暖的双手,时而抗拒天主的再造,甚至变得僵硬、败坏。天主却给予我们自由与祂合作,活出祂眼中独特的「我」。天主不但邀请我们寻找个人独有的召叫,祂也愿意我们以祂的眼光 — 陶工慈爱的目光 — 看待自己。今天,让我们体察自己在天主眼中是怎样的一件艺术品?同时,注视天主如何注视着自己。

慈爱的主,求祢赐我一颗柔软的心,放下自己的成见,学习以祢的目光看待自己和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