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26日

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二

圣若亚敬及圣亚纳(圣母双亲)

耶肋米亚先知书 14:17-22

圣咏 79[78]:8,9,11,13

玛窦福音 13:36-43

我们今天纪念圣母玛利亚的双亲圣若亚敬及圣亚纳。我们对两位圣人所知甚少,据悉他俩膝下犹虚,老年喜获神视,亚纳怀孕,诞下一女,并给她取名叫玛利亚,意即「为天主所爱」。然后,他们迁往纳匝肋定居。

圣亚纳是孕妇的主保,据说谁若向她祈求,可获得三项恩宠:顺产、健康的小孩,以及充足的母乳。她也是许多职业的主保圣人,包括女裁缝、矿工等。

对两位圣人的敬礼,在教会内十分普遍。在马来西亚槟城,每年都有数以十万计的教友与非教友,一起为两位主保圣人举行庆祝,是为当地年度盛事,也是福传的好时机。

我们可以从圣母的谦逊、关爱、听命等美德,想象她从双亲所接受的教育。若没有获得若亚敬及亚纳的身教,圣母何以拥有如此异于常人的德行?我们可以在祈祷中默观圣母的童年,她如何乖巧地聆听父母的训诲,如何与父母一同学习和玩乐。我们甚至可以推测圣母对耶稣的教导,或多或少也受到了亚敬及圣亚纳的影响。

圣若亚敬及圣亚纳,为我等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