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21日

常年期第十六周星期四

耶肋米亚先知书 2:1-3,7-8,12-13

圣咏 36[35]:6-7,8-9,10-11

玛窦福音 13:10-17

耶稣是犹太拉比,与同时期的信仰导师相当不同,尤其是祂教导时所采用的方式。祂不喜欢长篇大论,也没有系统化自己的宣讲。祂是不折不扣的巡游传道者,所授内容与方式皆出于日常所见,信手拈来,以熟悉的地上事物指喻天主的行动。此种方式即是比喻,或称故事。耶稣选用讲故事的方式显示天主的国,因为这种方式效果最佳,既能够刺激人,又不会刺伤人;既能够向人喊话,又不会造成听者的负担;既能够让普罗大众明白天主的奥秘,又能体现天主的风趣,还能调侃百态人生。比喻的冲击力很强,却不会把人一棍子打死。它是个邀请,不是命令;是会唱歌的渔网,鱼儿闻之甘心跳着舞进入其中。

让他们「听是听,却不了解;看是看,但不明白」;这就像恨铁不成钢的父母,以反话诉说着对子女的无奈。是的,对闭起眼睛、掩着耳朵的人,自是不会了解故事的内涵,但对于渴望着天主的人,马上就会抓住比喻的要领。

主啊,我们的心灵和耳朵已经准备好了,请你发言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