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2日

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六

亚毛斯先知书 9:11-15

圣咏 85[84]:9,11-12,13-14

玛窦福音 9:14-17

耶稣是个自由的人,有着真正的心灵自由。这种完全的自由,在让自己不受束缚的同时,也不会去约束别人。我们可以想象一下,在耶稣当时生活的环境中,很多人会质疑耶稣的言行。若翰的徒弟们或许并不像那些伪君子一样,要故意刁难耶稣,只是想弄清楚耶稣的言行,想更清楚地了解这位与众不同的老师。面对被质疑,耶稣趁机为他们指出了自由的真谛。这个关于自由的讯息,是给予若翰徒弟的回答,也是对当时在场的门徒们的提醒,也是在此时此刻给我们的启迪。

耶稣似乎在邀请我去看看:有时,我也会以自己的标准约束别人;有时,我可能因为不明白为甚么要坚持做一些「教友应做的事」,而别的教友却没有遵守。面对这位自由的耶稣,我或许感受到自己的不自由。内心的不自由,在人际关系层面的直接影响,就是去让别人也不自由。我们会认识到,我们确实需要耶稣的恩宠,去更换自己的「旧」,接纳祂的「新」。

主耶稣,请赐我一颗更加自由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