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2日

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四

亚毛斯先知书 7:10-17

圣咏 19[18]:8,9,10,11

玛窦福音 9:1-8

亚毛斯先知以谴责统治者不义和预言以色列充军而闻名。读经一就是他不畏强权,面对大司祭阿玛责雅的驱逐,仍然坚持宣讲天主话语的故事。为甚么以色列的当权者不喜欢听先知的警告,也不能分辨出天主的话呢?

有没有能力听出天主的话,看到祂的作为,取决于有没有与天主保持着关系。天主是善本身,一个与天主没关系的人,不可能怀有善,且去行善。以色列的当权者不义,说明他们已离弃了上主,因而不能分辨天主的话。福音中的经师也与他们类似。耶稣明明行了一件善事,可是经师所看到的,却是祂在「犯戒」;听到的,却是祂在「亵渎」。如此以善为恶的想法,自然发自内在的恶。为此,耶稣批评他们像是刷白的坟墓,外面光鲜,里面污秽。普通民众却能因耶稣的作为赞颂天主,认定那是来自天主的权柄,这是因为他们有善心。境由心造,许多时候,并不是别人的话语或行为不好,而是我们听话的耳朵和看事的眼光有问题。

主,请吸引我们亲近祢,这样我们才能以祢的眼光认清事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