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19日

常年期第十六主日

智慧篇 12:13,16-19

圣咏 86[85]:5-6,9-10,15-16

罗马书 8:26-27

玛窦福音 13:24-43

追电视剧是一种令人又爱又恨的活动。传统的电视剧是每天播放一集,为了观看剧情的发展人会赶回家,直到大结局。可是,大结局之后,又会有那么一点点的失落,仿佛每天赶回家的目标和热情就那样突然消失了。即使是在现今的世代,观看剧集的模式改为在网上密集式的一口气把剧集看完,那对结局的追求和结局过后的失落感依然存在。

我们的信仰也可以想象为一出正在播映的电视剧。但我们不用问结局是甚么,因为耶稣在今天的福音已经把结局启示给我们了。结局就是:麦子会进入天主的国,而莠子就会被烧掉。如果说我们平时观看电视剧是为了有一天看到结局,那么我们生活就应该是为了达到进入天国的结局而活好每一天。我们可以满怀希望,因为正如今天的读经所提示:人在犯罪之后,天主常赐人忏悔的机会;天主圣神也会代我们转求。

上主,祢是良善而又慈悲的天主;祢缓于发怒,极其宽仁,又极其信实。求祢回顾我,求祢怜悯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