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18日

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六

米该亚先知书 2:1-5

圣咏 10[9]:1-2,3-4,7-8,14

玛窦福音 12:14-21

在弱肉强食的社会,有权势的人会「对不幸者窥伺注目」。「他们想要田地,便去霸占;想要房屋,便去夺取」。今天的富裕阶层,未必会用暴力去欺压穷人,却可以利用市场机制,巧取豪夺,市场变成了强者欺凌弱者的地方。奴隶制度过去了,社会却发展出新形式的劳役。工人本应获得合理薪酬,足够维持生活。可是,当劳动成了市场上自由买卖的一种商品,价格只由供求定律来决定,薪金便未必能满足养妻活儿的需要。而且,工人作为「商品」,未必能售出。当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上升,工人就更没有议价的能力。

社会崇尚市场逻辑,但弱小者是不会被市场重视的,他们需要我们的关怀和保护。「已压破的芦苇,他不折断;将熄灭的灯心,他不吹灭」。就让我们和耶稣一起,照顾身边弱小的人吧!

天主,不幸的人向祢投奔,唯有祢是孤儿们的救星。求祢光照我们,不再为自己而活,而是为祢,也就是为最小的兄弟姊妹而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