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15日

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五

圣文德主教(圣师)

依撒意亚先知书 38:1-6,21-22,7-8

(咏)依撒意亚先知书 38:10,11,12,16

玛窦福音 12:1-8

有人问一位法学教授,人饿得快要死了,是否可以吃大熊猫?教授的答案是肯定的,理由是,虽然大熊猫是国宝,但人是无价之宝。人的生命高于一切。如果眼里单单只有律法或规定,没有人性,就跟一台冰冷的机器无异。律法的主要意义是帮助人,改善人的生活。耶稣并不是在否定一切,要废除法律或先知或过去,而是为成全(参玛5:17)。祂以己身来展现甚么是成全 — 爱。

如果基督徒只讲,而没有爱的行动,就成了发声的锣和发响的钹。

有一位热心虔诚的教友去参与弥撒,在四处无人的山路上,遇到一位晕倒的陌生人。教友犯难了:不知道是尽教友的本分去参与半年一次的弥撒,还是把人送到附近的医院?教友祈祷分辨了一会儿,就果断地选择把人送进了医院。让我想到耶稣讲的「慈善的撒玛黎雅人」的故事。基督徒的成全之德就是爱,像天父一样去爱形形色色,与我们完全不同的弟兄姐妹。

主耶稣,请赐我智慧认清事物的本质,能在一切人、事、物中效法祢的爱,去爱身边的弟兄姐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