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15日

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三

圣文德(主教、圣师)

依撒意亚先知书 10:5-7,12,13-16

圣咏 94[93]:5-6,7-8,9-10,14-15

玛窦福音 11:25-27

耶稣说天父把「这些事」瞒住了「智慧和明达的人」。按上文下理去理解,在这之前,耶稣正责斥人不知悔改,如在古时,听到祂的说话,看到祂的作为,人们早已身披苦衣做补赎了。因此「这些事」首先是指人们对于他们所作恶事的后果,可是,他们仍每天如常地按自己以为是「智慧和明达」的方式生活,殊不知他们所作的,并非是天主所愿意的。不过,天父真的向人们「瞒住」了这些事情吗?正如耶稣受难时对审问祂的人所说的,祂的所言所行,都是公开的。所以,不是天父不让他们明白,而是他们以为自己的「智慧和明达」已让他们通晓一切。

历史自有公论,古今中外,一视同仁。往往自视过高,以为自己可掌控一切的,都不是流芳百世让人学习的对象;以爱去生活,多行善事,为他人服务,不计较自我牺牲的人,都能得到众人的欣赏。究竟天父愿意我们怎样做决定,怎样寻求祂的旨意,是我们一生的功课,也需要我们如同小孩子般谦逊和受教。

天父,请教懂我们和祢的旨意合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