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13日

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三

依撒意亚先知书 10:5-7,12a,13-16

圣咏 94[93]:5-6,7-8,9-10,14-15

玛窦福音 11:25-27

为了警戒以民,天主藉外方势力掠夺、蹂躏以色列。从中,我们看到,侵略者只是天主的工具。但侵略者「目空一切的骄傲」,亦令天主不悦:「斧头岂能对用斧头砍伐的人自豪」?

工具与工具制造者之间的关系,在今天的答唱咏中回响。正如我们很多时会听到人埋怨,说天主不俯听他们,不关心他们。今天,圣咏作者描述了天主的独白:「装置耳朵的,难道自己听不着;制造眼睛的,难道自己看不到?」说明天主不会离弃祂的人民,只是我们心高气傲,认为如果祂俯听和关心,就应该如何做。目空一切的骄傲,使我们以为自己比天主知道的还要清楚。

耶稣称谢圣父「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」;不能不承认,如果不是我们自作聪明,祂也无须瞒住。耶稣要求的赤子之心,就是像小孩那样对父母的信赖和开放。这种态度使我们看到天主的作为和旨意,就如耶稣和父的关系。

主,教我谦卑自下,彻底开放,唯祢是赖,做祢手中称心满意的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