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10日

常年期第十五主日

申命纪 30:10-14

圣咏 69[68]:14,17,30-31,33-34,36,37

哥罗森书 1:15-20

路加福音 10:25-37

主耶稣让提问如何承受永生的法学士,以申命纪的经文,回答他自己的问题。可是,这位法学士却未能如主所嘱咐的「照样去做」(10:28,37),反而为「显示自己有理」,而暴露了在他口里、心里的教训竟是离他那么远,也让我们听到著名的「慈善的撒玛黎雅人」的比喻。

司祭与肋未人因职务所需,而避免受到沾污,也许是情有可原;但仔细看清楚,二人都是「在那条(从耶路撒冷)路上下来」的,也就是说,两者均已完成圣殿供职,是在回程途中。「洁」与「不洁」的要求,已非必要,亦不应成为行善的障碍。二人的选择,让人看到奉献供职,可以只是一件与实际生活毫无关连的工作。

法学士问谁是「我」的近人?耶稣却问谁是那「遭遇强盗者」的近人?唯有爱的怜悯,将人拉近到有需要者的身旁,缺乏这种爱,虽近亦远。

主,是祢先选择了作接近我们的近人,请帮助我们都能以爱人如己作为全心全灵爱祢的实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