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10日

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五

欧瑟亚先知书 14:2-10

圣咏 51[50]:3-4,8-9,12-13,14,17

玛窦福音 10:16-23

耶稣曾经讲过一个关于父子三人的比喻。大儿子表面上孝顺听命,任怨任劳,侍奉在父亲身旁,从不违背父亲的心愿。年少不羁的小儿子却拿了属于自己的财产,不顾父亲伤心,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前往远方。当身无分文的小儿子带着自责回到父亲身旁时,父亲丝毫没有责备,还恢复了他儿子的身分。大儿子惊奇父亲处置败家弟弟的方式,父亲却说弟弟的失而复得,死而复生,值得全家人热热闹闹的庆祝一番。

大儿子不懂父亲对他和弟弟所怀有的慈悲心。耶稣是天主慈悲的面容,祂用自己的生命来诠释天主对人类的爱与慈悲。我们的天主不是一位不近人情和不给人机会洗心革面的神,而是一位熟悉我们所有的软弱,体恤我们会跌倒的神。也许,用这歌词「你总是心太软,心太软」来形容我们的天主,再合适不过了。

天主,求祢帮助我们对罪恶的试探,要像蛇一样的机警;也求祢帮助我们愈来愈怀有祢的慈悲,并以祢的慈悲来善待我们身边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