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1日

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五

亚毛斯先知书 8:4-6,9-12

圣咏 119[118]:2,10,20,30,40,131

玛窦福音 9:9-13

亚毛斯先知斥责以色列的当权者欺压穷人,他们甚至急不及待地想让月朔和安息日早点过去,好能继续行恶。月朔及安息日是法定的敬拜上主的日子(依66:23;则46:1-3)。尽管当权者们也必须参加敬礼,却觉得这耽误了他们赚钱的机会,因为他们可以在平时开仓卖粮,用假秤欺诈穷人,而上主特别提醒应以公正的「厄法」来衡量(肋19:36;申25:15)。因此,当权者们敬拜上主是虚情假意,表里不一。

在今天的福音里,法利塞人责备耶稣同税吏和罪人在一起。耶稣用「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」反驳他们,因为他们也如同亚毛斯时代的当权者,表面虔诚守法,实则非但不通过关爱社会边缘人士来爱天主,反而排斥他们。爱屋及乌是人之常情;若爱天主,却不爱天主所爱的人,天主怎么会感受到被爱呢?天主不是一尊神像,喜欢把自己排在香坛前,满足于人们的供奉;祂是与人建立关系的活生生的一位,而关系是要靠爱来维持的。

主,教我们爱我们看得见的弟兄,以表明我们真的爱祢(若一4:20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