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1日

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三

亚毛斯先知书 5:14-15,21-24

圣咏 50[49]:7,8-9,10-11,12-13,16-17

玛窦福音 8:28-34

今时今日,大多数人虽然会宣认如「行善避恶」这些基本伦理法则,亦相信这些法则可以指导人生活,但却未必认同亚毛斯先知所说:只有实行这些基本法则,我们「才能生存」。

然而,古代人相信,伦理生活是人理性的选择,而唯独人才有理性,伦理生活就是人性的反映;简单地说,伦理法则不是一般外在的法律守则,而是使人活得像人的内在条件。当人不按伦理法则行事时,就会被指「不是人」,被排挤在群体之外,这样的人会生活得「生不如死」。

魔鬼应该最了解伦理法则与生命两者的关系,因此,今天的福音中,魔鬼向耶稣提出的最后选择,或许是更明确的提示:「你若驱逐我们,就赶我们进入猪群吧!」猪通常被视为最肮脏的牲畜,但魔鬼明白,不见容于生命之主,较以猪的身分终结生命更可怕。

天主子耶稣,求祢时时指引我们选择行善避恶的生活,以得享在祢内生命的光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