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月3日

复活期第七周星期一

圣嘉禄․卢安加及同伴殉道(纪念)

宗徒大事录 19:1-8

圣咏 68[67]:2-3,4-5,6-7

若望福音 16:29-33

当耶稣不再用比喻而直接讲论祂和父,或者天国的道理时,门徒们好像理解了,而且更容易相信了。不过,耶稣却似乎在质疑他们这种「自信」。因为耶稣知道过不了几天,当他们面临真实的考验时,会显露出他们到底信得有多真实。耶稣并没有责怪他们,因为耶稣爱他们,真实地爱着他们,理解他们。祂对天父的自信是绝对真实的,以至于祂仍能安慰他们。耶稣自始至终都有非常清楚的自我意识,祂知道自己和父的关系,也体验到父在祂内对祂的爱。正因为如此,祂虽然在受难前夕,仍能自信地安慰门徒们,并鼓励他们要坚持对祂的信赖,而非盲目的自信。

在门徒们身上,我或许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。我对耶稣的信仰,很多时候只是理性的认知和纯粹感性的情绪,我可能缺少耶稣对天父的那种「自信」,即爱的经验。只有这样的真实体验,才足以面对世界的挑战而不畏惧,就如今天所纪念的殉道圣人们。

复活的主耶稣,请赐给我祢的爱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