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月27日

 

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四

创世纪 16:1-12,15-16

圣咏 106[105]:1-2,3-4,4-5

玛窦福音 7:21-29

耶稣说人不是凭呼号天主之名,而是要承行祂的旨意,才得进天国。承行天父的旨意包括怀谦逊、行正义、施仁爱。

说预言、驱魔、行奇迹不是好事吗?为甚么耶稣斥责那些人是作恶的呢?耶稣表示从来不认识他们,意味着他们的所作所为并非天主的旨意。圣依纳爵的《神操》提及魔鬼会因应人的弱点,戴上面具,冒充善神诱惑人远离天主。例如:对于一位热心助人的人,魔鬼会诱惑他将所有时间花在义务工作上,而忽略需要他关心照顾的家人。圣依纳爵强调人要懂得分辨,认清甚么是天主对其个人的召唤,甚么是魔鬼的诱惑,并在生活中实践天主的召叫。分辨所言所行是否天主所愿,方法之一是从结果去判断,因为「好树都结好果子……坏树也不能结好果子」(玛7:17-18)。如果所做的事情有利于我们更亲近天主,我们便是回应天主的召唤;反之,若事情使我们远离天主,那就不可能是天主的旨意。

天主,请赐予我们智慧,懂得在生活中承行祢的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