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月10日

教会之母纪念

创世纪 3:9-15,20 或

宗徒大事录 1:12-14

圣咏 87[86]:1-2,3,5,6-7

若望福音 19:25-34

圣母被冠以许多名号,全都在强调她和她的圣子耶稣结合,在天主的救赎工程里所演绎的角色。在众多的名号当中,包括她曾经在某些地方显现而得名的。其他的则来自圣经,让我们从不同层面,领略她身为天主之母的奥秘。

「教会之母」基本上来自架上的耶稣亲口向祂母亲所说的话:「女人,看,你的儿子!」(若19:26-27)。站在十字架下的玛利亚和若望,是教会的象征。所以,当耶稣将玛利亚托于祂所爱的门徒时,祂稍稍地将教会交给玛利亚照顾。她就是教会的母亲。

「教会之母」这个名号,早该由耶稣在架上说了的话,开始传颂。但直到公元四世纪,才见米兰主教圣安博,称玛利亚为教会之母。然后,就要到教宗保禄六世正式在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这样称呼玛利亚,这称号才在整个教会内流传。

玛利亚,教会之母!恳求您照顾并引领我们度一个更圣洁的生活,好使我们能够真正成为祢爱子耶稣所钟爱的门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