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月9日

复活期第三周星期四

宗徒大事录 8:26-40

圣咏 66[65]:8-9,16-17,20

若望福音 6:44-51

耶稣说:「找的,就必找到;敲的,就必给他开」(玛7:8)。厄提约丕雅的太监就是这样一位寻找生命真义,并找到的人。身为一个外邦的高官,为了追求真理和敬拜真神,他没有顾及自己的身分与地位,来到耶路撒冷朝圣,并试着去读自己不理解的经书。所以,天主打发斐理伯为他解经、讲道和付洗。

这位太监就是耶稣所说的「凡由父听教而学习的,必到我这里来」的典范。父所教导的,一方面可指天主在旧约圣经里的教导,如果犹太人认真读经,就会发现整部旧约都指向耶稣基督;另一方面也可指天主透过在人心中置入真美善之渴望而给予的指引,如果人随从此指引,也会发现基督是「真理」和永生的「生命之粮」。厄提约丕雅的太监比较特别,他从第二种类型过渡到了第一种。总之,不管我们身处任何境况,天主都会指给我们走向祂的「道路」。事实上,是祂在寻找我们,并立在我们的门口敲门(默3:20)。

主,祢是真理,愿我们都有厄提约丕雅太监的热情,把祢迎接到我们的生命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