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月3日

圣斐理伯及圣雅各布伯宗徒(庆日)

格林多前书 15:1-8

圣咏 19[18]:2-3,4-5

若望福音 14:6-14

初期教会只为伯多禄、保禄、若望和安德肋,四位宗徒订定庆日,其余的宗徒一并被纳入六月二十九日来举行节日庆祝。六世纪时,斐理伯及雅各布伯的遗体,从东方运到罗马,安葬于圣使徒堂,从此定五月三日为二圣的共同庆日。

虽然斐理伯及雅各布伯在福音中不常被提及,却各自有其独特的重要性。雅各布伯是耶稣的堂兄弟,相传外貌与耶稣极为相似,连圣母玛利亚亦有时会分不清二人。这也解释了犹达斯在负卖耶稣的晚上,以口亲为记,避免差役们出错。在今天的读经中,保禄宗徒提到耶稣复活后,曾个别显现给雅各布伯,可见二人的关系。

至于斐理伯在最后晚餐时,要求耶稣「把父显示给我们」,犹如多默后来说的:「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」。这提醒我们不要依赖个人感官经验去认识上主,如果要先看到征兆,要「事实放在眼前,不由你不信」,那就太被动,甚至反客为主了。

天父,我愿一生持守福音,因这福音而得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