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月29日

教会之母纪念(星期一)

创世纪 3:9-15,20 或

宗徒大事录 1:12-14

圣咏 87[86]:1-2,3,5,6-7

若望福音 19:25-34

耶稣在十字架上,把祂所爱的门徒托付给圣母玛利亚,因而圣母也成了教会之母。她拥抱教会内的子女,犹如她拥抱自己的亲生子耶稣。圣母也是最完美的基督徒,由耶稣出生到死亡,她一直追随、陪伴在侧。耶稣复活升天后,她仍和门徒们一起,继续祂救赎世人的使命。面对爱子的苦难,她虽柔弱却坚强地站在十字架下,让人惊叹她的力量,也是每个基督徒学习的榜样。

教会之母的道理为我们基督徒有何启示呢?最直接的是,她可以是我们反思自己信仰生活的标准。从她领受使命,怀胎生下耶稣开始,我们看到她听命、服从、勇敢、谦逊、乐于服务、渴慕天主等的圣德。另一方面,耶稣对门徒说:「看,你的母亲!」所以,我们可以依靠圣母,犹如依靠我们自己的母亲一样。圣母必会用她细致入微的爱,正如她在加纳婚宴中那样,替我们寻求帮助,带我们走近耶稣。当然,只要我们像她那样跟随基督,最后我们也会像她那样,去到天主台前。

圣母玛利亚,我们的母亲,请时刻保守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