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月28日

五旬节主日

宗徒大事录 2:1-11

圣咏 104[103]:24,29-30,31,34

格林多前书 12:3-7,12-13

若望福音 20:19-23

今天读经第一句指出了圣神降临的「正日」,就是犹太人的五旬节;然而,福音的记述又说,耶稣在复活后(一周的第一天)显现时,借着向门徒「嘘了一口气」,让他们领受圣神。这个差异促使信徒更深刻地体会,基督的复活与圣神降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。

从太初开始,圣神就已临在于世界之中,推动一切迈向其受造的终向;对按天主肖像受造的人类来说,圣神更带领人走向天主,达致救赎的永生境界。在人类的历史中,原罪成了与天主合一的障碍;基督的复活为人类带来皈依天主的机会,从而使信祂的人得到真正的平安。所以,耶稣在复活后经常对门徒说的,就是:「愿你们平安!」不过,基督复活后赋予信徒圣神时,还带有一个教会的意义,就是:借着圣神的助佑,促使因种种原故未能与主共融的人都能够与天主修和,这是五旬节纪念圣神降临的教会意义!

主基督,求祢因祢复活带给我们的平安,帮助我们通过圣神赋予教会的恩宠,得以成为完美的基督徒。